【周叶】聊赠一枝春

*这篇其实是早就写好了的【看了下日期,嗯15年5月】看看貌似没发?【博客都被我删的差不多了哈哈我都不记得哪些发了】总之发在这里存个档啥的?

周泽楷和大多数人一样,童年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过于模糊的影子,而且每日不断刷新的现实将这么一点虚幻的影子扫荡的溃不成军。

所以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过去,它会这么气势汹汹的杀回来,杀的自己措手不及。


大二的暑假,周泽楷拒绝了同寝室好友的邀请,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周泽楷并不是S市本地人,他只是随着父母的工作,从一个三线的小城镇搬来的。而他的老家,比那个三线的小城镇更加遥远,是在中国地图上拿个牙签戳一下都戳过头的地方。

对于那个小学前一直住的地方,周泽楷只有几个模糊的片段。例如夏夜永无止尽的虫鸣,例如那几乎要灼伤眼的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这是周泽楷学的第一句唐诗,他的老家没有白毛浮绿水,只有一座偌大的山林,里面有一片桃花林。

每年四月是他最喜欢的时候,那时候桃花开的烂漫,开的恣意。

他的爷爷曾经在一次调笑中说出周泽楷小时候的糗事。第一次看到桃花的小周泽楷坐在父亲的肩头,着迷似的去摸那桃花,口中喃喃自语,“天上的霞怎么挂到了树上?”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的确,这连绵不绝的桃花林像极了天边的云霞,浩浩荡荡的盛开,乱了人的心神,又毫不留情的落去。

周泽楷这次回老家不仅仅是探望爷爷奶奶,也是再去看最后一眼桃花林。那座山头被人包了要建设成别墅区。按照规划,桃花林整个都要被砍掉了建屋子。不少老居民都十分可惜,那片桃花林陪了他们几代人,如今也和老城区一样,躲不过被拆毁的命运。

周泽楷坐着长途大巴到了老城车站,顺利的和来接他的大伯碰上了头。

“哎呀,小周都长这么大,越来越俊俏了哈哈哈哈哈。”大伯亲热的拍着许久没见到的侄子的肩,周泽楷诺诺的应着声,有几分腼腆的红了脸,看的车站周围的几个小姑娘小鹿乱撞。

大伯接过了周泽楷手上的一个包裹,周泽楷连忙要拿回来,大伯一个大挥手,差点撞上附身抢包裹的周泽楷的鼻子。“我们这成天山上山下跑的领点东西不算什么,你留着点劲,不然过会爬山吃不消。”周泽楷摸摸鼻子,只好作罢。

周家大伯喜欢极了这个腼腆又水灵灵的侄子,一边夸一边抱怨自家的野孩子,周泽楷只是笑笑,时不时应上两声,一路倒也就这么聊了过去。

正如大伯所说,爬着山路确实是不容易。这不像是旅游景区那特意修的正儿八经的路,大多都是靠人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野路。

走了几个钟头,背上还被着包的周泽楷走了一会背上就渗出了一层汗,走几步又被凉悠悠的山风给吹干,这么忽冷忽热的走了一段路,周泽楷感觉有几分吃不消了。

脑袋也有几分发晕,但脚下还是定定的跟着前方的大伯的脚印踩着。迷糊间,周泽楷突然停到了一些悉悉索索的声音,回头一看,却是没看到人影。

大伯觉察到身后周泽楷的动静,回头就看到周泽楷汗涔涔红通通的脸,心下就估计出了个大概,嘴上说着年纪大了吃不消了,就要周泽楷停下来歇一会。周泽楷也没逞强,随便找了块石头就坐了下来。

松了领口,拉扯着散热。大概是停了下来,刚才悉悉索索的声音更加明显了。就像是有人压低了声音说话一样。

“看…周家的小子………来了”

“…通知………叶…”

“……阴阳天……酒…”

周泽楷竖着耳朵听了会,还是听不清究竟是什么声音,随口问了大伯,大伯蛮不在乎的笑笑“大约是风声吧”。

周泽楷四下望了望,没见到任何人影,也估摸着大概是风声。休息了一会,两人又起身赶路,这次一鼓作气地赶到了周泽楷爷爷家。

周泽楷爷爷算是这最后一个还住在山里的人家,不过再过几个月他也要搬走了,毕竟这一片土地早就被买了出去。老人家只想在这片承载了他年轻时太多回忆的地方再多待一会,毕竟老人总是念旧的。

把周泽楷一送到地方,大伯就要起身告辞,周爷爷对于自家儿子赶着回去吃媳妇做的饭的行为也只得哼了一声作罢。和留下来的周泽楷下了几盘棋之后,那气也消得差不多了。周泽楷却是没那么好受,输了好几盘,把老人家赢得眉开眼笑。谁叫周泽楷这半桶水的棋艺还是他爷爷老早指导的呢?

一转眼就到了吃饭的时候。用过了饭,周泽楷帮忙收拾了碗筷就被打发了出去。于是借着消食的名义四下转了转,他爷爷家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周围罩着几棵稀稀拉拉的树,视野也算有几分开阔。只是周围人烟稀少,倒是冷清了些。

周泽楷回到家门口,就看到老人家正躺在竹制躺椅上抽着旱烟,好不逍遥。周泽楷走了过去,坐在边上的椅子上,也学着对方躺下来借风晃悠着。

闭上眼,竟然就有了几分睡意。突然,老人家停了烟,叹了口气。周泽楷一下子就醒了过来,睁开眼看着爷爷,看着对方心事重重的样子,周泽楷有些不知所措。

最后还是老人家先开了口,“小楷啊,你觉得这地方怎么样啊?”

周泽楷想了想,如实回答,“清静,但是冷清了点。”

听了周泽楷的话,老人抽了口旱烟,淡淡开口,“说这里冷清,还真是讽刺啊。想当初,这山里头住着好几个大村子,热闹的那是附近十里八乡都比不上。如今才过了几十年…唉…”

周泽楷想安慰开导几句,话到嘴边却又不知道说什么。

老人家叹了口气,又自顾自的说了下去,“我当初还是在这个山里遇到的你奶奶,那时候我还是个比你还年轻的小伙子呢。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你奶奶都怀了你大伯了。”

边上周泽楷听了,莫名窘迫的红了脸。夜风吹来的时候,他好像还能听到传来几声轻笑声。

老人家絮絮叨叨的回味着过去的事,还说了不少周泽楷小时候住在这里的事。周泽楷对于这些事情毫无印象,倒也听的津津有味。

不过老人家精神到底比不过年轻人,说了一会就有些累了。周泽楷送些老人家上楼回了房,看了眼时间,倒也还早,于是又回到院子里躺着了。

仰躺在竹椅上,纵眼望去是满天繁星,没有城市辉煌的灯火,只有一份独属于山林静谧的震撼。

也许是久违了宁静,周泽楷躺着躺着竟不自觉睡了。

一觉睡到自然醒自然是舒爽极了,周泽楷忍不住伸了个懒腰,却觉察到有些不对劲。

昨晚他明明是在小院里睡着了,怎么醒来却是在房间里?

洗漱完毕,摇了摇还有些混沌的脑袋,周泽楷决定把这事暂且搁置,先去解决早饭问题。

老人家睡得早起的也早,周泽楷下楼的时候就看到两个老人在楼下忙活着。周奶奶看到孙子下了楼,皱着眉头问道“怎么不多睡一会?刚到山里难免有些不适应,多睡一好调整。”

周泽楷摆摆手,“早起成习惯了,改不了。”说着也要帮忙准备早饭,却被赶了出去。

只好蹲在一旁,看着他爷爷在小院里慢悠悠的打着太极。不多时门口还飞来一只喜鹊,唧唧喳喳的叫的欢快,就跟它也能看得懂太极一样。不过老爷子是眉开眼笑,毕竟老人家都信喜鹊到,好事到的。太极打完,早饭也好了。早饭是简简单单的小米粥,配上老人家自己腌的豆角咸菜,周泽楷也是放开肚子吃了两碗,满足又不好意思的打了个嗝才放下碗。

山里没什么消遣,网络也不好,周泽楷庆幸自己带了几本书来,每天就看看书,逛逛山,悠闲极了。暑假不一会就消磨了大半。

只是有几件事让他记挂着。躺在院子的竹椅上打瞌睡后醒来总发现自己身上盖着薄毯,随手搭在桌子上的书有人翻动的痕迹…周泽楷问过老人家,却也是不清楚。

周泽楷想要找出这个神秘人,却是没什么法子,对方狡猾的很,就连他装睡都能看出来,最后还是自己装睡变真睡,结果感冒了。


part   2

这天晚上,周泽楷原本打算去外面看一会星星,结果却是下起了小雨,半边晴半边雨的搞的人好不郁闷。

索性就回了房间睡觉,睡到半夜又觉得热的慌,就把窗户打开了。

到了后半夜又觉得像是没睡着,迷迷糊糊的又感觉自己是个清醒的,终于下定决心睁眼,一看发现自己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身走到了树林子里,顿时吓的那点睡意都跑的没了影。

这时候周泽楷想起来,老人家经常念叨的一些山里注意事项。什么天半晴半雨就不要开窗户,不然会被狐狸给拐去。当初自己当做玩笑听了,没想到现在竟然就遇上了这种常理无法解释的事情。周泽楷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就算真是狐狸捉弄也好,自己梦游也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赶紧找到路回去,山里的夜和白天温度相差很大,他身上就一件衬衫还真是吃不消的。

四下看了看,也没看到什么熟悉的标志,只得硬着头皮往远处一个有光亮的地方走。

平时白天走山路也没什么,可到了夜晚,就像是完全换了一个世界。沉沉的夜幕挂在树梢上,繁芜的星光触手可及。 脚下沙沙作响的是陈年的树叶,落脚柔软又有韧性, 不知名的虫藏在叶下不知累的鸣着,夹杂着植物生长舒展的声音。

身后的黑暗中像是有什么在窥视着,被注视的感觉从脚底升起,直冲到发梢,莫名的尴尬笼在身上,让人忍不住分心,好不容易平静下来却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都同手同脚了。

周泽楷感觉脸上有些微微发烫,也是了,自己好歹也算是20岁了,走个夜路还紧张的同手同脚,说出去不得被自己那些损友给好好开涮一道。想是这么想,却也忍不住加快了脚步,往前方走去。

周泽楷走近了才发现,那光亮并不是自己所想的山里人家的光,竟然是许多弯弯曲曲行进的光点。一团一团的光慢悠悠的从四下聚集到一块,再慢悠悠的顺着一条看不见的路行进着。

周泽楷停下了脚步,迷茫了起来。从小就被教育走丢了就要就在原地,可是却被迫自己找出路,而支持自己的目的地却不过是小虫的一个玩笑。自己现在该怎么办?

正呆着,兀的被人拉住了手,心下一震,反射性的把手一甩回头看。就看到一个年纪大约25、6的男人正站在他身后,嘴巴里叼着一根烟,一只手插在口袋里吊儿郎当的样子,而另一手则是落在半空中。

那男人看到周泽楷一脸防备的样子有些苦恼的用刚才拉周泽楷的手挠了挠头,嘴巴里的烟的火光动了两下,像是想解释什么。

两人莫名陷入一种名为尴尬的境地。最后还是周泽楷先开口不好意思的道了歉,那个男人摆摆手示意没什么,然后就示意周泽楷跟着他,他带他回家。

周泽楷看着对方无比熟悉的走在山路上,不由得有几分好奇,在这里住了这么长时间他都没有看到过除了他家以外的任何人,一时都忘了问对方怎么知道他家在哪。

两人没有什么对话,就一人在前,一人在后的沉闷地走着。

周泽楷这时候开始有些懊恼自己不善于言辞了,挤出点小学生级别的干巴巴的对话都挤不出来,只好默默打量着男人。

比自己略矮一些,身材削瘦,像是不常运动的样子。套着白色短袖和牛仔裤,牛仔裤略短,局促的露出一截脚踝,略苍白的皮肤在黑夜里白的勾眼,脚下随意的夹着拖鞋,啪嗒啪嗒的声音在黑暗里异常的清晰。

周泽楷眼睛无意识地瞄来瞄去,最后停在对方的脚踝处。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现在的行为多么像一类写做绅士读作痴汉的人。

“到了。”对面的人停了下来,发着呆的周泽楷险些撞了上去。摸了摸鼻子,周泽楷意识到自己刚一直盯着对方的脚踝看,脸腾的红了起来。

赶忙连跨几步走到前面,背对着那人,却忘了现在是晚上对方看不清自己。

“多谢了,要不要进去坐一坐…?”终于在进门前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局促,周泽楷连忙转过身来,主动挑起话头,希望可以挽回一点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印象,毕竟这还是他在山里遇见的第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人,还是有些亲近感的。

“不用了,很晚了,你还是早点休息吧。”那人委婉的回绝了。

周泽楷失望的哦了一声,像是听出了他声音里的失望,那人想想又加了句“在山里的日子也无聊,如果你不介意,我们不如随缘交个朋友,下次我来找你到处走走,熟悉下山路,怎么样?”

周泽楷像是怕对方反悔似的连点点头,交换了名字就道了别,目送对方离开了。

他转身关上了门,所以没有看到那本该走远的人却在他关上门的下一瞬间就从树后闪出,望着门看了好久,所以也没有听到风传来的一句呢喃,“这一次,就不要再忘记我的名字了。”









叶修倒也是信守承诺,从那天开始,每晚都过来找周泽楷。两个人大多都是在这山林里随意走着,天南海北的聊,叶修说得大多都是山间里的各种离奇故事,他也是个说故事的高手,据他说,这是早年帮别人带孩子时习得的高级技能。而周泽楷挖空了肚皮,也只有一些平时的琐事。但叶修倒是很喜欢听那些琐事,关于山外的一切他都听的津津有味。偶尔他们也能在山里撞到些其他人,叶修都是一副很熟稔的样子,两方匆匆互相介绍过就分开。倒是周泽楷有些纳闷,自己平时在山里就从来没有遇到过人。

更让周泽楷觉得奇怪的是,自从遇到了叶修,他每晚都会梦到桃花林和叶修,梦境断断续续的,醒过来的周泽楷却始终记不清自己到底梦到些什么,只是偶尔心情会被梦里的自己自己所左右。甚至于有一天醒过来,周泽楷发现自己竟然忍不住流了泪。他感觉这一切也许和叶修有关,但他却是不敢问。

直到有一天,一个人神秘兮兮的找了上来。周泽楷看着面前的人,大脑使劲回忆了一会,想起来这是叶修曾经介绍给他的朋友,叫…嗯…叫黄少天。

黄少天看着面前的周泽楷一脸呆呆的样子不由得火大,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就把一个小壶塞到了周泽楷手里,“我说你啊!做了那么久的梦怎么还不去问叶修啊!我都替你们急哎哟我去!不过小爷我大发慈悲决定帮你们一把!不用谢我记住我叫黄少天就成!!今晚叶修来找你的时候你就把这个给他喝!跟他说这是水!他肯定信你!到时候你有什么想问的尽管问!不用担心那老家伙跑掉!他沾酒以后特别老实!!上次他偷我的鸭腿的时候我就是用这招狠狠揍了他一顿巴拉巴拉”

黄少天拉着他嘱咐了好久,周泽楷都能把他的话倒背如流了才恋恋不舍的走了(黄:好久没人能够听我把话说完了)。

等到了晚上约定的时间,周泽楷又有些坐立不安起来,他确实是很想知道那些梦到底是什么,之前没问也确实是因为害怕叶修会拒绝回答他的问题。但是…用这种方法会不会伤害叶修?他不说自然是有他的理由,他这样做到底……

周泽楷难得犹豫起来,这时叶修却到了。经过那么多天的相处,叶修和周泽楷已经是十分熟悉,见院子里没有周泽楷的身影,就直接走入了客厅。不出意外的看到周泽楷正坐在沙发上,眼角一瞄就看到了那个黄少天给周泽楷的那个壶。心下就明白了个大概。

“今晚就不出去走了吧,请我到你家坐坐怎么样?”叶修主动开口。周泽楷抬眼看到叶修进了客厅,有些慌慌张张。

叶修坐在了坐在了对面,手正准备拿杯子,半路就被周泽楷急急忙忙的截走了。

“不…不能喝。”

“哦?黄少天可不是千叮咛万嘱咐你要我喝?”

一下子就被戳中,周泽楷窘迫的红了脸,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没能说完一句话。叶修欣赏了半天周泽楷窘迫的样子终于于(xin)心(man)不(yi)忍(zu)的给他解了围。

“你不用担心,也是我没考虑清楚。”茶几很小,叶修很轻松的就伸长了手,够到周泽楷的脑袋摸了摸。

“你想知道就问吧。”说完叶修就拿过杯子一口干了那杯酒。

周泽楷见叶修表了态,不再犹豫,直接就把心里的话问出口。

“我们…以前见过…对吗?”

“对。”叶修爽快地回答。“你还是个豆丁的时候我们就见过了,你梦境里不是常出现桃花林吗?我们当初就是在那里见的面。”

喝了酒的叶修像是格外唠叨,把当初他和小周泽楷的事情都说了出来,周泽楷面对着看起来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叶修,听着他讲自己小时候的事,只觉得说不出的不好意思。

叶修絮絮叨叨了很久才讲完,讲完两个人都沉默了。

周泽楷听了叶修的话,只觉得心中那个不合常理的猜测越发显得真实起来。最后他还是小心翼翼的问出了口。

“你…还有黄少天他们……并不是人类…对吗?”几乎是用尽了全部力气问出了这句话,周泽楷有些不敢看叶修。

叶修轻笑一声,并没有直接回答周泽楷,反问道,“你说呢?”

周泽楷鼓起勇气抬头看叶修,却是撞进一双水色朦胧的眼睛里,叶修脸上的笑意还没褪去,酒气晕红的眼角弯弯的带着莫名旖旎的春色。周泽楷一时间只觉得自己的心跳声在耳边无数倍的放大。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周泽楷突然明白,那十里水乡,莺侬软语为何都比不过那一支春色盎然。

“那…那桃花林要消失了……你愿意…愿意和我一起走吗?”

…………



最后老人家搬家的日子定在了周泽楷返校前,周泽楷也能顺便搭把力。老人家要收拾的东西并不多,都是一些承载着记忆割舍不下的小玩意。不过最让老人家心疼的是,他埋在桃花树下准备给周泽楷做结婚的礼物的桃花酒莫名的空了一坛。

“谁家的小贼,竟然偷酒喝,喝完了就算了,竟然还留几根鸟毛在里面,难道是跟我老头子示威?真是可恶。”对此,周泽楷只是笑笑。

等到周泽楷返校那天,原本背的行礼足足增加了一倍有余,净是爷爷大伯塞给他要他带回去的各式特产。买火车票的时候还多买了一张行礼票。

火车呜呜的开了,窗外景色不断的倒退,熟悉的面孔逐渐远去。周泽楷望着远处的风景,心中是莫名的感慨。

春去秋来,时间的宏大人们永远无法触碰。而他能够在这时间的夹缝中握住自己的幸福,已是三生有幸。

春天来了又去,别处的桃花开了又谢,而他的桃花却一直盛开着。


  周叶  
评论(4)
热度(32)
© 幼犬君|Powered by LOFTER